当前位置: 首页 >> 肛瘘 >> 正文
如何治疗肛瘘
http://www.zggc.org

      挂线疗法

  这是一种瘘管缓慢切开法。系利用橡皮筋或药线的机械作用(药线尚有药物腐蚀作用),使结扎处组织发生血运障碍,逐渐压迫坯 煞费苦心;同时结扎线可作为瘘管引流物,使瘘道内渗液排出,防止急性感染发生。在表面组织切割的过程中,基底创面同时开始逐渐愈合。此种逐渐切割瘘道的方法最大优点是肛管括约肌虽被切断,但不致因括约肌收缩过多而改变位置,一般不会造成肛门失禁。

  本法适用于距离肛门3~5cm以内,有内外口低位或高位单纯性直瘘,或作为复杂性肛瘘切开或切除的辅助方法:

  1.方法

  ⑴侧卧位,先在探针尾端缚一橡皮筋,再将探针头自瘘管外口轻轻向内探入,在肛管齿线附近处找到内口;然后将食指伸入肛管,摸查探针头,将探针头弯曲,从肛门口拉出。注意在插入探针时不能用暴力,以防造成假道。

  ⑵将探针头从瘘管内口完全拉出,使橡皮筋经过瘘管外口进入瘘管。

  ⑶提起橡皮筋,切开瘘管内外口之间的皮肤层,拉紧像皮筋,紧贴皮下组织用止血钳将其夹住;在止血钳下方用粗丝线收紧橡皮筋并做双重结扎,然后松开止血钳。切口敷以凡士林纱布,术后每天用热1∶5000高锰酸钾溶液坐浴,并更换敷料,一般在术后10d左右,肛瘘组织被橡皮筋切开,2~3周后创口即能愈合。

  2.本法优点是

  ⑴手术简单,操作快,出血少。

  ⑵在橡皮筋未能脱落时,皮肤切口一般不会发生“架桥”。

  ⑶换药方便。

  3.保持挂线成功的要点

  ⑴要准确地找到内口,一般在探针穿出内口时,如不出血,证明内口位置多正确。

  ⑵伤口必须从基底部开始,使肛管内伤口先行愈合,防止表面皮肤过早粘连封口。一般橡皮筋在7~10d可以脱落。若10d后还不脱落,说明结扎橡皮筋的丝线较松,需要再紧一次。

页面功能: [返回首页]  [关闭本页]  [打印]
相关链接
· 肛瘘不手术能治愈吗?
· 如何治疗肛瘘
· 肛瘘的切开挂线疗法是怎么回事?
· 婴儿肛瘘
· 肛瘘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