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肛肠护理 >> 正文
肛瘘的护理
http://www.zggc.org
    肛瘘:是指经肛管或直肠下段到肛门周围皮肤的瘘管,也叫肛漏或痔漏,也是外科常见病。
    肛瘘多因肛管直肠周围脓肿,经切开引流或自行破溃后,由于脓液或粪便仍从原来的感染灶进入脓腔,引流不畅,日久脓腔周围纤维组织增生而形成瘘管。少数为结核性所致。

 肛瘘病人非常痛苦,肛门处经常流脓,刺激周围皮肤,引起湿疹、搔痒、伤口经久不愈合。有时外口封闭暂时自愈,但因脓液仍在里边积聚引起肿胀疼痛,待肿块破溃,脓液流出,痛即减轻。结核性的肛瘘可有低烧、消瘦、食欲不振和盗汗等症状。

    护理:

   1.肛瘘应积极治疗,一般常用挂线及切除的方法。挂线多在门诊做,术前要做好配合,不要精神紧张。术前日晚间洗澡更衣,尤其是肛门及周围皮肤要用肥皂多洗几遍,晨起将大便排净,再清洗肛门及周围皮肤。

   2.术后要保持大使通畅,可服缓泻剂如石蜡油,蜂蜜等,痛时服止痛片。手术后第二天开始坐浴,每日早晚及使后各做1次,浴后擦干局部,涂以2%黄连素软膏。5~7天到医院紧一次线,直到橡皮筋脱落、肛瘘勒开为止。脱线后局部可涂生肌散或消炎药膏,一般三周左右伤口可愈合。

   3.饮食应清淡少渣,不吃辛辣食物,可喝果子水,吃新鲜水果蔬菜。

   4.积极防止肛瘘的形成,肛门周围组织感染要及时治疗,平时注意肛门及阴部卫生。

页面功能: [返回首页]  [关闭本页]  [打印]
相关链接
· 便秘的护理
· 肛瘘的护理
· 肛肠病术后注意事项
· 肛瘘术后护理
· 肛瘘的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