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肛肠护理 >> 正文
便秘的护理
http://www.zggc.org
便秘多见于老年人,可分结肠便秘和直肠便秘。老年人牙齿多不健全,喜吃低渣精细饮食,因而缺少纤维素对肠壁的刺激,使结肠运转粪便的时间延长;加之老年人运动少,肠肌收缩力普遍下降,均易促成结肠便秘。老年人提肛肌和肛门括约肌松弛无力,造成粪便嵌塞在直肠窝内而成直肠便秘。

  便秘也可由肛周疾病如痔、瘘、结肠癌、直疝等引起。某些铁、铝、钙制剂也可引起便秘。

  由于习惯性便秘,患者往往长期服用泻剂,这可导致肠功能紊乱。

  预防便秘应多吃蔬菜、治疗肛周疾病和酌情用通便药。

  护理要点

  ◆ 老年人多便秘,应多食含纤维素高的蔬菜与水果。蔬菜中以茭白、韭菜、菠菜、芹菜、丝瓜、藕等含纤维素多,水果中以柿子、葡萄、杏子、鸭梨、苹果、香蕉、西红柿等含纤维素多。

  ◆ 锻练身体,如散步、慢跑、勤翻身等。如作腹部按摩可从右下腹开始向上、向左,再向下顺时针方向按摩,每天2~3次,每次10~20回,甚有效果。

  ◆ 便秘可为某种疾病的症状,要及时治疗痔疮等肛周疾病,警惕结肠癌。

  ◆ 使用泻剂的原则是交替使用各种泻药,并避免用强烈的泻药。

  ◆ 不用或少用易引起便秘的药物,如可待因、铁剂、铝剂、钙剂等

页面功能: [返回首页]  [关闭本页]  [打印]
相关链接
· 便秘的护理
· 肛瘘的护理
· 肛肠病术后注意事项
· 肛瘘术后护理
· 肛瘘的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