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痔疮 >> 正文
为什么说“十男九痔,十女十痔”?
http://www.zggc.org

为什么说“十男九痔,十女十痔”?


  1977年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对57292人进行普查,发现肛肠病总发病率为59%,女性发病率为67%,男性为53.9%,女性比男性发病率高出13.1%。
  妇女在生活过程中,其骨盆脏器受压迫和血流受阻的机会较多,不断造成骨盆器官的充血和瘀血,影响到肛管直肠的血液循环;直肠受到压迫,使粪便通过受阻,排便不畅。此外,女性直肠前突较多,便秘严重,这些都是诱发肛肠病的因素。
  月经期和妊娠期更能使肛门负担加重,有些妇女在这些期间排便困难或间隔时间长,每2~3天或更长时间排便一次.在妊娠后期,胎儿增大压迫直肠,不仅排便困难,而且使直肠肛门静脉血液回流发生障碍,导致痔静脉丛瘀血扩张。
  产褥期肛肠病发病机会也较高,产妇分娩后,由于腹腔空虚,便意感变得迟钝,加上腹壁松弛、活动减少,排便无力和排便困难的症状增多,常常可数日不排便。分娩时会阴部的用力和撕裂伤也易导致肛管上皮破裂。
  更年期妇女,由于内分泌和神经功能失调,使全身肌肉松弛无力,与肛门功能有关的组织,如括约肌、肛提肌和耻骨直肠肌也变得无力,导致肛门肛管功能下降,诱发各种肛肠病。
必须指出,发病率高并不等于就诊率高,在肛肠科门诊中,可能男性病人就诊率较高,这是因为有些女性患者存有害羞心态,惧怕男医生检查治疗。故常常忍熬着自己的肛肠病,多年不去医院检查。这是一种很不负责的自虐行为,因为如果你的便血系恶性肿瘤所致,那就悔之晚矣。

                                                -----源自李春雨主编《肛肠病名医解答》

页面功能: [返回首页]  [关闭本页]  [打印]
相关链接
· 为什么痔疮是人类独有的疾病,而像猫、狗等四条腿的动物没有痔疮?
· 每逢春节长假期间,总有许多人得肛肠病?
· 为什么说“十男九痔,十女十痔”?
· 痔的手术治疗
· 内痔的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