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痔疮 >> 正文
每逢春节长假期间,总有许多人得肛肠病?
http://www.zggc.org

                      每逢春节长假期间,总有许多人得肛肠病?
   春节期间是肛肠疾病的高发期,由于生活习惯紊乱和饮食不规律,春节期间前来就诊的痔疮患者猛增,究其是原因主要有:
   一是饮食过度。春节期间人们通常都是亲朋好友相聚会,饮食规律或饮食品种难免发生改变,这是很自然的。如食物质量的精粗,蔬菜种类的改变与量的增减,蛋白质、脂肪、淀粉、纤维素等含量的多少,水分摄人情况,都能直接影响粪便成分,引起肛肠疾病。以中国的传统,家家户户都必须做到瓶中有酒,厨中有肉。大家聚在一起大吃特吃、暴饮暴食,易引起胃肠功能紊乱。节日饮食质量大幅度提高,大鱼大肉、高蛋白、高脂肪等油腻食品摄入量大增,而粗纤维食品进食量相对减少,就很容易引起大便干燥。一部分人在饮食上不注意,尤其是过量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或过量饮用高度烈性白酒的人,可促使痔疮发生或诱发肛肠疾病急性发作。一些刺激性的食物如白酒、黄酒、辣椒、胡椒、生姜、茴香、蒜、葱等会刺激直肠肛门的黏膜皮肤,加重内痔的出血、脱出等症状。大量油腻事物停留在胃肠内不能及时消化,产生气体和其他有害物质,使肠内压力增高引起急性胃肠炎,致腹泻腹胀,久蹲刺激肛门引发肛肠病。因酒和辛辣物可刺激消化道粘膜,造成血管扩张,结肠功能紊乱,肛肠疾病的发病率明显上升。全国普查资料说明,喜食辛辣者其发病率为61.6%,喜饮酒者其发病率为64.6%,均明显高于总的发病率。节日期间人们在享受美味的同时,也为便秘、痔疮等肛肠疾病的发生埋下了隐患。所以过量食用辛辣食物或大量饮酒后极易引起局部疼痛、痔疮复发、肛周脓肿等。另外,国内外大量资料证明常食低纤维素和高脂肪饮食多易发生直肠癌。
   二是久坐、久站。久坐、久站、长期负重远行影响局部静脉回流,长期静脉血管过度充盈,血管屈曲怒张静脉回流不畅容易引起肛肠病。人们在节日期间的外出活动有所减少,有的人作息不规律,通宵打麻将、打扑克、上网聊天、远途驾车等,久坐肛门局部受压,引起血管扩张,血液淤积,静脉回流受到影响而引起痔疮发作。熬夜唱卡拉OK、交通民警、保安、营业员等长期站着工作的人也容易得痔疮。这是因为直肠静脉中缺少静脉瓣,血液易于瘀积,加之随着年龄的增长,在地心引力的作用下,肛垫处的悬韧带变得松弛,肛垫就会充血、脱出,从而形成痔疮,使得平时较轻症状的痔疮突然发作。
   三是外出旅游。由于节日期间外出旅游、长途驾车、旅途劳顿,休息时间不足,过度劳累,机体使抵抗力下降,吃饭也变得没有规律,甚至会出现饥一顿、饱一顿,冷一顿、热一顿的现象,胃肠功能紊乱,在不干净的小吃摊点进食了含有病原菌的食物,引起造成胃肠道黏膜急性炎症性改变,出现腹泻、便血、疼痛等,诱发肛肠疾病。
                                         -----源自李春雨主编《肛肠病名医解答》

页面功能: [返回首页]  [关闭本页]  [打印]
相关链接
· 为什么痔疮是人类独有的疾病,而像猫、狗等四条腿的动物没有痔疮?
· 每逢春节长假期间,总有许多人得肛肠病?
· 为什么说“十男九痔,十女十痔”?
· 痔的手术治疗
· 内痔的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