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肠癌 >> 正文
良性肿瘤与恶性肿瘤有哪些区别?
http://www.zggc.org

                            良性肿瘤与恶性肿瘤有哪些区别?


   良性肿瘤与恶性肿瘤之间没有严格的界限,浸润和转移是恶性肿瘤的最主要的特征,区别如下:
(1) 生长方式与外形:良性肿瘤生长缓慢,多为膨胀性生长,有纤维素性包膜,表面光滑整齐,能推动,与周围组织有多为浸润性生长,常无包膜,表面不整齐,凸凹不平,没有蒂,有时有烂面,大小不一,与周围组织无明显界线。
(2) 组织结构与痛感:良性肿瘤无痛感细胞分化良好,与起源泉组织相似,细胞形态,大小较一致,核分裂较少见。恶性肿瘤剧烈疼痛,细胞分化不好,与起源泉成熟组织不相似,细胞大小及形态不规则,有核分裂现象。
(3) 转移与复发:良性肿瘤不发生转移,手术后不易发,恶性肿瘤有转移性,手术不彻底会引起复发。
(4) 血管分布与出血性:良性肿瘤血管壁完整,分布较少,不易出血,很少溃烂。恶性肿瘤血管壁不完整,分布较广常常出血,容易溃烂。
(5) 质地和大小:良性肿瘤一般可长得很大,有的质地硬,有的质地软,但整个肿瘤是均匀一致的,压之有弹性,解除压迫可恢复原形,一般可长得很大,恶性肿瘤质地不均匀,有的部位硬。有的部位软,压之留有指压痕,一般不会长得很大。
(6) 对全身的影响:良性肿瘤一般无明显影响,但对附近组织产生机械性压迫。


                       ---源自李春雨主编《大肠癌名医解答》

页面功能: [返回首页]  [关闭本页]  [打印]
相关链接
· 哪些肛肠疾病容易癌变?
· 良性肿瘤与恶性肿瘤有哪些区别?
· 直肠癌的10大危险信号
· 大肠癌和直肠癌的诊断方法
· 如何早期发现大肠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