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便秘 >> 正文
习惯性便秘
http://www.zggc.org

一、症状表现

  便秘是指每周排便少于3次,或排便经常感到困难。便秘的原因有症状性便秘和习惯性便秘二类。

  (一)症状性便秘,多系器质性病变所致

  1.直肠肛门病变,如肛裂、痔疮等,对排便有逆反抵触心理。

    2.结肠病,如梗阻、狭窄、肿瘤、先天性巨结肠等,常有大便阻滞。

    3.慢性肺气肿、严重营养不良、肠麻痹、甲状腺功能低下、垂体前叶功能不全、糖尿病并发神经病变等,均有排便困难倾向。

    4.药物,如吗啡、碱式碳酸铋、氢氧化铝、苯乙哌啶及某些镇静药等,均可导致便秘。

  (二)习惯性便秘,又称功能性便秘。习惯性便秘常见于原发性肠蠕动功能异常,大便蠕动输送延缓或巨结肠等。另有其他原因:

    1. 饮食组成不良:如米面过于精细,食量过少,食用含粗纤维特别是不消化纤维的蔬菜、水果、粮食过少,油脂太缺,饮水不足等。

    2. 排便习惯不良:有便意时不及时排便,抑制便意。习惯排便时看书,不积极排便。依赖泻药排便或滥用泻药,使肠道排出敏感性降低。

    3. 生活起居无规律,每日排便无定时,睡眠不足或久睡不起。长途旅行或因工作繁忙(如空中小姐)未养成按时排便习惯。

    4. 老年体衰排便无力,多胎妊娠全身体力过弱,膈肌、腹肌、肠壁平滑肌无力等,均可造成排便困难。

    便秘的人,不仅会因为大便滞留而使毒素吸收过多,也因大便排出缓慢而比正常人吸收过多的胆固醇。因此,长期便秘的人,面色昏黯、臃肿,呈现出一种异常的病态面容。

      

二、选用非处方药

  1. 西 药

  乳果糖、比沙可啶、甘油栓、开塞露。

  2. 中成药

  麻仁丸、麻仁润肠丸、五仁润肠丸、苁蓉通便口服液。


三、调理事宜

  1. 通过自我训练,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每日早餐后5~10分钟定时入厕,即使有时排不出,也要养成定时习惯,每日坚持30分钟。因为早餐后的结肠反射最强烈,便意也极为明显。如果仍不能排便,晚餐后再排一次(午餐后再排一次也可),逐渐形成每日一次定时排便的习惯。如个别时候,实在难排出,也可使用开塞露。坚持自我训练3个月,直至完全形成定时排便习惯为止。

  2. 要多进食一些富含不消化纤维的食物,粮食如麦麸、糙米、玉米面、大豆等,水果如香蕉、苹果等,蔬菜如芹菜、韭菜、豆芽菜、茄子等。


四、何时就医

  1. 便秘的原因很多,首先您应当去医院确诊一下是不是习惯性便秘,以免因为随便认定自己是习惯性便秘,而耽误了其他严重疾病的及时发现和治疗。

  2. 年老体弱的人,常同时有其他疾病,特别是患有严重高血压、冠心病的人,易因排便时用力过猛,腹腔压力突然过大,而发生意外,如脑出血、急性心肌梗死等。所以,即使是习惯性便秘者,实在排不出大便时,也要及时使用开塞露,或去医院诊治。

  3. 便秘多次,即应到医院请医生查明原因。如果是症状性便秘,应尽快治疗,去除病因。

页面功能: [返回首页]  [关闭本页]  [打印]
相关链接
· 粪便是怎样形成的?
· 大便干燥、排便困难到医院看病应挂哪个科?
· 生物反馈疗法
· 幼儿便秘
· 习惯性便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