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PPH专栏 >> 正文
PPH的并发症及处理
http://www.zggc.org

PPH的并发症及处理

PPH手术国外自1998年报道,国内自2000年7月相继开展,文献报道的手术例数及并发症均还比较少,根据作者及有限的文献报道术后常见的并发症主要有:

    (1)尿潴留:发生率约为40%~80%,男性多于女性,采用腰麻的病人明显高于采用骶麻或局麻的病人,其发生可能与麻醉及术后肛门部疼痛刺激有关。

    (2)肛门部疼痛:从理论上讲PPH手术肛周皮肤没有创央,术后不应有肛门部疼痛,但由于手术要进行充分扩肛,常引起肛管皮肤的撕裂。另外,术中对肛周皮肤的钳夹也可能是引起术后肛门部疼痛的原因,但疼痛时间和疼痛程度与外剥内扎手术相比明显较轻,主要为手术当晚,次日即可缓解,一般不需使用镇痛剂。

    (3)下腹痛:大约有10%的病人在吻合器击发时主诉下腹有牵拉感,个别病人甚至出现呕吐。有约15%的病人术后当天主诉下腹部胀痛,确切发生机制尚不明确,可能与吻合时肠道的牵拉反射有关,一般不需特殊处理,手术次日可以自行缓解,个别严重的病人可以通过肌注阿托品或山莨菪碱缓解。

    (4)出血: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术中吻合口部位出血,在作者的一组手术病人中,约30%的病人吻合后可在吻合口部位见到搏动性出血,多数位于3个母痔的部位,尤其是吻合口的右前方最为多见,其次为右后方和左正中的部位。吻合口搏动性出血的部位、数量和严重程度与吻合口距齿线的距离有关,距离愈往上出血愈少;相反如果吻合口距齿线较近,亦即吻合口位于内痔的中部(部分内痔被切除)时,出血较多,其原因与靠近齿线部位血管丰富有关。对于波动性出血作者常规采用局部缝合止血,但在该方法采用的早期许多作者对此不予足够重视,有报道约10%的病人术后需要再次进行局部止血处理,甚至有的病人因局部出血引起严重的失血性休克。因此,作者强调术中吻合后必须认真检查吻合口处有否波动性出血,并进行相应的处理。另一种是术后大便带血,大部分病人出血较少,可持续1周左右,出血量比较少,不需特殊处理。

    (5)肛门部感觉障碍:如果吻合口过于靠近齿线,部分病人术后早期出现局部坠胀感,甚至不能感觉粪便的排出,出现轻度大便失禁的情况,一般在术后2周左右恢复。

    (6)感染:Molloy报道1例术后发生盆腔感染并引起死亡。

    (7)直肠阴道瘘:Roos报道1例由于吻合口局部感染引起直肠阴道瘘。

页面功能: [返回首页]  [关闭本页]  [打印]
相关链接
· PPH—肛肠外科新技术
· PPH颠覆传统肛肠手术
· 美国强生PPH肛肠微创技术
· PPH的并发症及处理
· PPH与传统手术相比该手术的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