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自律维权 >> 正文
如何降低医疗护理风险
http://www.zggc.org

如何降低医疗护理风险

医疗护理风险概念

  每天世界上有数以百万计的病人,能安全、成功接受医疗服务,但亦有实证显示,尽管医疗专业人士努力地工作,仍有医疗事故发生,病人仍有受伤害的风险。医疗风险既可以是对患者的伤害,也可以是医院为此遭受索赔的代价,甚至使医院丢失市场份额。因此,可以把医疗风险理解为存在于整个诊疗过程中的可能会导致损失和伤残事件的不确定性或可能发生的一切不安全事件。如:医疗事故、医疗护理差错、医疗护理意外、并发症以及由上述因素导致的医疗纠纷、诉讼等。

  医疗护理风险概率

  医疗行业是一项高科技、高难度的“高危作业”,客观上存在着一定的失败率,任何临床活动甚至是极为简单或看似微不足道的诊疗活动都带有或多或少的风险,再加上病人情况千差万别,病情变化多端,而且许多疾病诊断、治疗、护理、转归受医学科学发展水平的限制,不少检查、治疗、护理方法本身就带有一定危险性,在这种情况下,为抢救病人,医护人员就要承担一定风险。由于护理工作具有连续性、动态性、直接性和具体性,在工作中与病人接触机会最多,出错的概率相对也高,常常牵涉到多个方面,包括责任、技术、心理、制度、管理等诸多因素。

  如何降低医疗护理风险

  1.提高对护理风险的认识,加强护理人员职业道德的培养

  护理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是一项长期而持久的经常性工作,护士须具有以下特殊人格,即生理及心理的健康;高度的警觉性;熟练的技能;优雅的风度;对病人体贴;工作合作;令人愉快的态度;良好的文化背景;满足于所任的工作;牢固的职业责任。

  2.提高护理技术水平,培养护士防范风险的意识和能力

  现代医学的发展和护理工作范围的扩展,对护士提出了更高要求,护理人员要掌握更多的技能,如心理学、伦理学、社会学、管理学乃至美学、文学等。只有全面提高护理技术,才能有效地提高护理质量,防范护理事故的发生。

  3.健全护理风险管理机制,加强护理质量管理

  护理工作受很多因素的制约,把环节质量管理控制好,能从根本上减少护理风险事件发生。如,合理确定护理人员的劳动负荷:注意护士的劳动负荷强度,防止长期超负荷运转带来的危险。加强管理、稳定护理人员队伍是保障护理质量的基本条件。重视医疗工作对护理质量的影响:医疗工作与护理工作是不可分的,应注重加强对医疗护理工作的全面管理,解决护理人员的实际问题,改善护理装备,改善劳动条件,提高整体医疗水平。

  4.加强医疗护理文件的书写

  医疗文件作为诊疗护理的记录,是医疗、护理、教学、科研、医院管理的重要工具,它又作为一种法律文件,成为权威性的书证材料之一、,以其书面记录的内容证明护理问题或事故发生的事实。

  因此,要降低医疗风险,医务人员应做到言行举止谨慎,检诊谨慎,手术、麻醉谨慎,诊疗护理谨慎,重症抢救谨慎,重点病人服务谨慎,以保障医疗服务安全,确保病人安心安全。

  加强护理风险识别

  1.充分认识护理行为的特殊性所致的风险

  国家法律承认护士是具有护理行为能力的人,依法行使一定的权利和承担一定的义务。作为护士,应当恪尽职守,应尽与护士相适应的注意义务、预见义务和危险规避义务。护理人员在决定进行某项护理操作时,必须根据专业经验以及病人从中所获利益和潜在风险所占比例等因素作出评估。如果预期的收益较风险为大,则建议病人接纳风险,实施相关治疗。

  2.充分认识护理行为侵袭性及系统因素所致的风险

  任何一种护理行为都具有两重性,它包含着有益性和有害性两个方面。给患者做检查、给药、处置、治疗等都包含着对患者的侵袭,如果这些行为符合要求,方法正确,对患者的康复将起促进作用;如果患者体质异常,药物本身发生毒副作用,医护人员发生过失,就可能给患者带来危害。在医院系统中,医疗设备运行及医疗服务实践实际上是一个动态过程,所有人员、设备、服务都存在着风险。例如:手术时使用的电切刀、电极板灼伤病人;呼叫系统突然故障而延误病人抢救;地面湿滑致病人跌倒等。

  3.充分认识护理行为的局限性所致的风险

  护士的护理行为经常受许多条件制约,往往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就每一具体病人来说,由于致病因素、发病条件、机体反应性、精神心理状态等的不同,因而临床表现不尽相同,这对护理人员存在一定的困难。

  4.充分认识护理行为具有试行错误的性质所致的风险

  医护人员经常面对临床表现错综复杂的病人,正确的诊断、治疗和护理方案并不是一下子就能找到的。如输液时的小静脉穿刺就需要反复选择血管,穿刺时有时不能做到一针见血,甚至反复几次才能成功。

  5.充分认识护理行为的道德要求所致的风险

  护理人员担负着救死扶伤、实行革命人道主义的任务,因此对这种职业有特殊的道德要求,如要求医务人员对病人一视同仁,工作上极端负责,技术上精益求精,对同行团结协作等等。如果护理人员遵循医德规范进行工作,护理行为就会给人带来健康、愉快、幸福;反之,工作疏忽大意就会给病人带来损害。

  6.充分认识病人的就医行为所致的风险

  护理工作是一项护患双方共同参与的管理活动,护理活动的正常开展有赖于病人的密切配合与支持。病人的求医动机和行为,对病人能否与医护人员密切合作、积极参与疾病治疗具有重要影响。若病人明白自身的病情与医护人员充分合作,医疗过程中实际效益将大大增加。若病人有冒险的行为、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或采取不合作态度,例如:自杀、自残等,护理过程的风险将会上升。另外,老年病人及婴幼儿因视、听、触觉等感知能力差也会产生不安全因素,使护理过程中风险加大。

[返回]

页面功能: [返回首页]  [关闭本页]  [打印]
相关链接
· 诊疗规范与诊疗常规有无区别?
· 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
· 医疗纠纷中医生怎样维权
· 各种医疗纠纷案件的法律依据
· 医患关系的法律性质